【拍卖品欣赏】《蝶恋花》之一,傅抱石,1958年创作,2018.11.20嘉德北京开拍,上次拍卖1985年香港拍!另外两幅,一个收藏于【南京博物馆】,一个收藏于【抚顺博物馆】,《蝶恋花》是傅抱石晚年的重要作品,颠峰之作之一,另一作品《江山如此多娇》收藏于人民大会堂!

1957年,毛主席,写了一首《蝶恋花》赠“李淑一”:

【我失骄杨君失柳,杨柳轻飏,直上重霄九。问讯吴刚何所有,吴刚捧出桂花酒。寂寞嫦娥舒广袖,万里长空,且为忠魂舞。忽报人间曾伏虎,泪飞顿作倾盆雨。】……

在这首词中,毛主席表达了对自己两位“夫人”杨开慧、贺子珍的怀念,一位是初恋,一位是陪伴了自己10多年革命艰苦岁月的伴侣,并于开篇指出烈士的去向!……

陈毅元帅,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时,引用到了主席的这首词,刚好,傅抱石在场,很感动,回去后,于1958年8月创作了这幅《蝶恋花》,1958年12月亮相莫斯科社会主义国家艺术造型展,惊艳国际!1985年香港拍卖后,消失了20多年,2018年11月20日后天周二,再次亮相北京嘉德拍卖会!

嫦娥舞,吴刚酒,万里长空泪化雨!
杨柳飘,红旗展,万里江山敬忠魂!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铃子花【玩儿】 | Powered by LOFTER